满级兼桑不想内番

Have a nice trip and by chance goodbye.

规避科研错误

密码总算重置。

和草草聊天,想起某次早读内容,涉及方法,总要记录下来,做好一切学习理解的准备。

讨论方法:对比研究。

主题:覆盖律和因果律。


覆盖律

正确前提+既定事实=科学结果。

越前龙马在某医院妇产科楼长大,见过的人有两种:正在怀孕的孕妇(35周左右),生产1个月以内的产妇。故他认为,这个世界上的人类不是怀孕中就是生产后。

某年某月某日,医院病房扩建,神经内科转移第一批患者,幸村精市入住,日常戏精,当医生面叫嚣要服用黄体酮避孕。

越前龙马有幸目睹全程,对幸村精市尚未怀孕的事实做如下推测:

正确前提:服用黄体酮会起到避孕作用。

既定事实:幸村精市未怀孕。

科学结果:幸村精市服用黄体酮避孕成功。

这个论断错在哪儿了呢?答案当然不止一个:

1.未经过系统调研的一元论

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,在同一条件对特定认识客体的真理性认识只有一个,且具有客观性。真理与谬误的区别在于是否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规律,这要求我们坚持社会实践,实践出真知。

小结:越前龙马应该看看世界上还有没有除孕产妇之外的人。

2.假象与错觉区别

现象是表面的、外显的,可以通过感官感知。但被本质所决定。假象从反面歪曲颠倒表现本质,会引起错觉。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本质直接合一,科学便是多余的了。要学会去粗取精,去伪存真,要通过实践,将无关紧要的规律剔除在外,即透过现象看本质。

假象:幸村精市谎称服用黄体酮。

错觉:幸村精市服用黄体酮避孕成功。

小结:越前龙马应该看看幸村精市的体检报告。


正确答案:因果律

因:幸村精市是男性,不具备孕育胎儿的能力。

果:幸村精市未怀孕。


在科学研究中,根据社会实践考虑因果,是重要思考范畴。不是井底之蛙,请不要学越前龙马。

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满级兼桑不想内番 | Powered by LOFTER